中国科学院| 植物所| 中文版| English| 全文检索

分析测试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平台 > 分析测试中心

分析测试中心是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公共实验平台,包括化学分析实验室、稳定性同位素实验室、生理生态学实验室、分子生态学实验室、3S实验室、环境变迁实验室和植物水分养分实验室,分别由专职人员负责管理。
分析测试中心总占地面积700余平米,固定资产约1500万元。各个专业实验室均配备所属领域的各种先进仪器设备,具备了从宏观到微观、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分析能力,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植物生态学室内实验研究支撑平台。
分析测试中心可测定植物样品的碳、氮、磷、硫等各类元素含量和能值,测定土壤样品主要营养元素的有效含量以及各类元素的总量,分析土壤微生物生物量及其结构与功能多样性,服务于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植物适应性对策、植物化学计量学等领域的研究。同时,中心可开展植物光合作用和水分利用相关参数检测、植物和微生物分子标记与基因表达分析等工作,服务于植物对环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机制、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研究。此外,中心3S实验室具备完整的GIS和遥感软件,以及工作站、大型输入输出设备等硬件,可以从事植被格局、植被制图等宏观生态学的研究。中心能够满足植物生态学各个领域不同层次的研究需求。
分析测试中心现有技术人员6名,其中1名为中心主管,负责中心的总体运行管理。所有技术人员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是一支中青年为主、积极为科研服务的团队。分析测试中心面向全体科研人员开放,重点实验室所有人员均可进入分析测试中心开展实验工作,同时还接受所内外样品的委托测试。
    >>  化学分析实验室
     化学分析实验室占地面积约460㎡,拥有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和光谱、原子吸收光谱、元素分析仪、凯氏定氮仪、氧弹量热仪、流动分析仪、紫外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离子色谱、总有机碳分析仪等化学分析仪器,可以完成植物、土壤、环境等样品中常量、微量金属元素及部分非金属元素的定性与定量分析,为生物地球化学物质和能量循环的研究提供便利的分析手段,也可以开展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种群结构分析等工作。
测试项目
样品
类型
测试项目
分析方法
土壤
有机碳
重铬酸钾容量法
无机碳
碳酸盐分析仪
全碳
元素分析仪
全氮
凯氏定氮法/元素分析仪
全磷
钼锑抗比色法
有效磷
钼锑抗比色法
碱解氮
扩散法
铵态氮、硝态氮
流动分析仪法
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氮
容量法/总有机碳分析仪法
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组成
PLFA
机械组成
激光粒度仪
全盐量
电导率法或质量法
土壤呼吸
酸碱滴定法
pH
电位法
含水量
烘干法
K、Na、Ca、Mg、Fe、Mn、Cu、Zn、P等(全量及有效态)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
Pb、Cr、Cd、As、Mo等,以及Cr、As价态分析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
F-、Cl-、Br-、I-、SO42-、NO3-、NO2、PO43-
离子色谱法
样品消解
微波消解仪/电热板
植物
全碳
重铬酸钾容量法/元素分析仪
全氮
凯氏定氮法/元素分析仪
全磷
钼锑抗比色法
热值
氧弹量热仪法
灰分
干烧法
生物量
烘干法
K、Na、Ca、Mg、Fe、Mn、Cu、Zn、P、S、B等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
Pb、Cr、Cd、As、Mo等以及Cr、As价态分析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
样品消解
微波消解仪/电热板
水样
全碳
总有机碳分析仪
全氮
总有机碳分析仪
全磷
钼锑抗比色法
pH
电位法
电导率
电导率仪
矿化度
残渣法
K、Na、Ca、Mg、Fe、Mn、Cu、Zn、P、S、B等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
Pb、Cr、Cd、As、Mo等以及Cr、As价态分析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
F-、Cl-、Br-、I-、SO42-、NO3-、NO2、PO43-
离子色谱法
HCO3-、CO32-
酸碱滴定法
 
      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淑敏  闫志丹  刘伟  朱小琴
      电话:010-62836583010-82594422

>>  分子生态学实验室
分子生态学实验室主要有遗传分析系统、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倒置荧光显微镜、蛋白质双向电泳系统等,可以为种群遗传多样性及遗传结构、生物体内有机大分子对环境变化的响应以及其他生命层次生态现象的分子机理等方面的研究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撑。
分子生态学实验室可以开展以下方面的研究工作:菌根真菌与植物的关系、土壤微生物分子生态学、转基因植物环境释放后环境生物安全评价、各种分子标记(如T-RFLPAFLPISSRSSR标记等)和蛋白质组学、植物群落的遗传结构及遗传多样性与环境的关系等。 
      联系方式
      联系人:付增娟
      电话:010-62836964,010-62836583

>>  生理生态学实验室
     生理生态学实验室有各种仪器30台套,主要有叶绿素荧光仪、露点水势仪、石蜡切片机、组织脱水机、全自动染色机、石蜡包埋机、显微镜、万能材料试验机、植物叶/根面积分析系统等仪器,能够为生态g统能量固定、光合作用机理、植物水分生理、植物功能性状等方面的研究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撑。 
      联系方式
      联系人:付增娟
      电话:010-62836964010-62836583

 >>  3S实验室


>>  稳定性同位素实验室

     稳定同位素实验室目前拥有一台Thermo Finnigan MAT DELTAplus XP 同位素比率质谱仪 (isotope-ratio mass spectrometers, IRMS),通过CONFLO III设备,使用Flash EA 1112元素分析仪自动连续分析样品中的C和N同位素,或使用高温转化元素分析仪 (TC/EA) 经过高温分解自动连续分析水和有机样品中的O和H同位素。IRMS 还配有预浓缩设备(PreCon) 用于一些痕量气体如CH4, N2O 和 CO2 的同位素自动分析。可以分析植物、动物、土壤、气体中的H、C、N和O的稳定同位素比率,为林学、农学、生态学、环境科学等领域的研究提供新的技术与方法,也为食品检测、药品鉴伪、污染物示踪等领域提供最先进的技术。为需要进行H、C、N和O同位素分析的科研人员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利
      电话:010-62836164,010-62836583  

>>  环境变迁实验室


>>  植物水分养分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