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植物所| 中文版| English| 全文检索

实验室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7 10 月获得批准建设,2009 12 月通过验收,前身为1989 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植被数量生态学开放研究实验室和1990 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生态中心。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方精云院士,实验室主任为杨元合研究员。

实验室围绕植被与环境变化的国际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创新性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植被格局与维持机制、生物多样性与生态保育、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生态草牧业与可持续性。其发展目标是在植被与环境变化领域取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为植被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国家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建成生态学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基地。

实验室现由21个研究组构成研究主体,并按研究方向设置5 个研究群。主要依托分析测试中心和野外站、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生物分中心等开展工作。分析测试中心拥有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质谱仪、稳定同位素比率质谱仪等主要仪器设备有200 余台(),总价值近5000 万元。所属的7个野外台站包括4 个国家站和4CERN 站,各野外台站充分发挥科研支撑和科普工作方面重要作用。

现有科研人员101 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 名、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 名、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 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 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 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 名、国家引进人才计划入选者3 名、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入选者6 名。实验室曾主持和正在主持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包括科技部“973”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创新研究群体、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以及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等。近五年,发表SCI 论文1000 余篇,包括ScienceScience AdvancesPNAS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EcologyEcology LettersGlobal Change Biology等国际期刊;出版著作30 部,获授权专利47 项,制定地方标准7 个,培育牧草新品种3 个。

目前,实验室是中国植被与植被图、草地生态科学、森林大样地和全球变化生态学等研究领域的优势单位,已成为我国植物生态学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高水平国际合作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