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植物所| 中文版| English| 全文检索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通知公告

2023年度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 2024-01-31
       1月30日,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召开了2023年度学术年会。植物所副所长冯晓娟、纪委书记张建伟,部分职能、支撑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共有科研人员、研究生等120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实验室副主任吴冬秀、杨元合和刘玲莉主持。

实验室主任张文浩作2023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实验室历史沿革、人才队伍、组织结构、研究方向等基本情况,以及在植物所“十四五”中承担的重要科研任务,通过数据、图表展示了实验室近年在科研项目、科研产出、社会影响和组织活动等方面的情况,详细介绍了2023年主要科研成果和工作,通过聚焦问题、聚焦人才和聚焦资源三方面分析了实验室面临的挑战,并展望未来发展。报告最后,张文浩向实验室全体职工和研究生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感谢研究所领导、职能部门和其他实验室的支持,感谢基金委、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对实验室工作的指导。

学术报告阶段,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刘世荣院士、东北师范大学白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夏建阳教授、南京大学张永光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教授、北京大学刘鸿雁教授,植物所杨元合研究员、陈世苹研究员、刘玲莉研究员、苏艳军研究员和邢爱军副研究员作特邀报告,分别介绍了碳中和背景下森林韧性和碳汇协同提升、土壤碳氮循环的耦合、生态系统碳汇响应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溯源、大尺度植被光合作用监测及其气候变化响应、青藏高原草地植被变化与环境变暖变湿润的趋势表征、气候变化对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影响、热融塌陷加剧高寒草地土壤呼吸对气候变暖的响应、内蒙古草原碳汇功能研究、不同菌根植物的养分策略及对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影响、森林冠层结构复杂性定量观测及其对森林生产力和稳定性的影响、长期氮添加对北方林树木生长和土壤呼吸的影响。学术报告展示了生态学研究的前沿与进展,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交流。

会议最后,张文浩表示,实验室人员要发现自身不足,多交流学习,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不断产出高质量创新成果。张建伟希望,实验室人员要按照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的新要求,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产出更大的成果。 

1月30日,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召开了2023年度学术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