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植物所| 中文版| English| 全文检索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通知公告

第四届植物生态学前沿论坛暨JPE编委会会议在海口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1-24

      11月17日至19日,第四届植物生态学前沿论坛暨JPE编委会会议在海南大学召开。会议由植物所Journal of Plant Ecology(JPE)编辑部和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和海南省生态学会承办。现场参会人数近300人。

      在前沿论坛上,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华南植物园、武汉植物园、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河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及瑞士弗里堡大学等37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植物生态学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65场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环境变化与植物适应、植物种群生态与物种保护、植物群落与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与“双碳”目标等四个主题,全面展现了植物生态学各研究领域的前沿进展,与会人员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编委会会议由中国植物学会第十七届理事会副秘书长、JPE编委、植物所张云海研究员主持,JPE主编、植物所张文浩研究员汇报了期刊近年来的发展,分析了JPE期刊的表现,指出了期刊仍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与会编委围绕如何组约高质量稿件,组织专题/专刊,加强观点、评论等方面的文章,以及提高期刊的学术质量和影响力的各项举措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张文浩感谢编委们对期刊发展做出的贡献,希望编委们继续支持期刊的发展,共同促进期刊高质量发展。

      青年编委见面会于18日召开,张文浩介绍了期刊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思路。在座谈交流环节,青年编委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对期刊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提升期刊影响力的一系列举措进行了交流讨论。最后,张文浩表示,青年编委是期刊的中坚力量和未来希望,JPE将为青年编委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同时,希望青年编委多投、多审、多读JPE的文章,为期刊积极贡献力量,与期刊共同成长。                  

                                                                                                                                                    (文献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