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植物所| 中文版| English| 全文检索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通知公告

北京生态学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十八届新世纪北京生态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1-24

1115日,北京生态学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十八届新世纪北京生态论坛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本次年会由北京生态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主办,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力耕教授,学会名誉理事长、植物所韩兴国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爱兵教授出席会议,学会理事长、植物所杨元合研究员,学会理事与监事以及来自近20家科研院所的250余人参会。

  开幕式上,马力耕代表承办单位向嘉宾、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在生态学领域的发展现状。他表示生态学是首都师范大学重要的学科发展方向,感谢大家对学校生态学发展给予的支持。杨元合代表学会向承办单位和11位特邀报告人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生态学是一门关乎人类与自然环境共生共荣的学科,寻找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挑战的生态学解决方案是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北京生态学学会旨在联合京内外的生态学工作者共同打造学术平台,促进生态学不同分支方向之间的学术交流,共同推动生态学学科的快速发展。

  大会报告阶段,首都师范大学何奕騉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方运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吴朝阳研究员、复旦大学聂明教授等11位学者作特邀报告,分别介绍了青藏高原藻苔种群动态及环境适应的遗传基础、森林植物的氮吸收偏好、植被夏季生长对火灾的可能影响及机理、土壤微生物呼吸的热适应性、全球流域碳核算结果、气候变化生态响应研究的前世今生、生态系统长期演替进程的结构和功能稳定性、植物光合作用潜力的生物地理格局及多尺度高光谱监测、土地利用变化的生态效应、微生物多样性分布格局在种类和功能层面的差异以及全球变化下的根际生态与土壤碳循环。报告内容围绕学科前沿深入探讨机理,注重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应用,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

  闭幕式上,杨元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特邀报告的内容涵盖生态学、地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多个学科、样点-区域-全球等多种尺度,为参会人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同时,本次会议为京内外生态学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持续关注学会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期待明年年会再相聚。

(北京生态学学会供稿)

1115日,北京生态学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十八届新世纪北京生态论坛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