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植物所| 中文版| English| 全文检索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通知公告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下的典型森林生态系统观测与预警”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6-09

  531日,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重点专项“全球变化下的典型森林生态系统观测与预警”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项目二处处长张峰,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地球与资源处处长段晓男,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专家组成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刘世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朱教君研究员,北京大学刘鸿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陈晋教授,植物所杨元合研究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何洪林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庞勇研究员参会指导。植物所所长汪小全、科技处负责人和项目主管出席会议,全体项目组成员共30余人参会。 

  汪小全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植物所将全力支持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实施,做好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保障工作并给予青年科学家团队相应的支持。张峰要求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着力培养青年人才,规范项目的经费使用和管理。段晓男表示,青年科学家要抓住机遇、勇挑重担,进一步聚焦核心科学问题,勇于打破常规,在实践中加深对学科的理解和认识。 

  项目负责人苏艳军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重点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及已经取得的进展。于贵瑞建议应加强各任务间的联系与协作,更好地为国家碳中和战略提供支撑。专家组成员在肯定项目实施方案与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从结合目前森林台站网络的观测体系优化实验方案、聚焦具体的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深入挖掘观测与模型间的联系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全球变化下的典型森林生态系统观测与预警”青年科学家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重点专项2022年度资助的项目。该项目依托植物所,联合南京农业大学、厦门大学,汇集国内从事森林结构及功能性状与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研究的优势力量,聚焦我国典型森林生态系统,通过样方调查、联网观测、多源遥感观测、模型模拟等多种手段,阐明森林生态系统关键结构与功能性状的耦合机制、空间格局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模拟未来气候变化下我国典型森林生态系统固碳能力的变化趋势。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