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植物所| 中文版| English| 全文检索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通知公告

纪念张新时院士学术思想暨中科院鄂尔多斯沙地草地生态研究站建站3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10-20

        926日至27日,植物所召开纪念张新时院士学术思想暨中国科学院鄂尔多斯沙地草地生态研究站(以下简称“鄂尔多斯站”)建站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中科院院士匡廷云、方精云、周成虎、庄文颖、蒋有绪,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千钧,科技促进发展局杨萍研究员,鄂尔多斯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喜荣,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秘书长于秀波研究员,中国林科院荒漠化所所长卢琦,植物所等相关科研院所专家,长期在鄂尔多斯站工作的科研人员、学生等共200余人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文浩研究员主持。 

  赵千钧代表植物所致辞。他说,张新时院士是我国生态学领域的引领者之一,为植物所建设、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培养造就了大批优秀人才。他表示,对张院士最好的缅怀和追思,就是传承他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发扬他的高尚品格和勇攀学术高峰的精神,推动植物所生态学学科发展。他还充分肯定了鄂尔多斯站建站30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希望鄂尔多斯站能够继承和发扬张新时院士的生态学术思想,产出更多学术成果,培养更多人才。 

  陈喜荣代表鄂尔多斯市政府深切缅怀张新时院士。他说,张新时院士是鄂尔多斯人民的真挚朋友,他提出的防治荒漠化“三圈”生态生产范式理论,对鄂尔多斯市生态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对鄂尔多斯站建站30年来的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勉励鄂尔多斯站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嘱托,为鄂尔多斯的生态环境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播放了张新时院士的纪念片,回顾了他从事生态学研究60余年的历程及对我国生态学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与会人员分享了与张新时院士过去交往的点滴,回顾了他为我国生态发展做出的贡献,追忆他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高尚品格。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天山维管植物名录》的编撰、张新时院士生态恢复学术思想在山东的实践、中国山地生物地理研究进展、植物生长性状的生态适应性、太极气候-植被模型、气候变化对中国生物多样性影响、温带草原退化的响应机制及恢复策略、西藏羌塘高原和东北样带草原植被的比较研究、中国植被基础性工作的传承与发展、“三圈模式”-旱区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典范、耕地开垦对毛乌素沙地生态环境的影响、“三圈模式”的地学浅析、毛乌素沙地草地优势植物种群动态机制等作了学术报告。 

  植物所鄂尔多斯站站长黄振英研究员从鄂尔多斯站发展历程、鄂尔多斯站的定位与目标、生态系统监测、研究成果、技术研发与试验示范等方面汇报了鄂尔多斯站3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未来发展展望,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后,与会人员赴鄂尔多斯站参观考察,对生态站的各项工作提出了建议。 

 

学术研讨会会议现场

植物所党委书记赵千钧讲话

与会人员考察鄂尔多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