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植物所| 中文版| English| 全文检索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通知公告

“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绘制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4-04

   329日至30日,“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绘制技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召开。本次研讨会依托于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五“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旨在进一步规范新一代植被图绘制过程中的数据整合、采集和绘制工作,并对绿途数据采集分析平台及1:100万植被图更新进行相关培训。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27家单位从事植被生态学领域研究的6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上,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文浩研究员介绍了新一代植被图绘制的重要性和众源采集技术的关键作用。郭庆华研究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项目背景和本次研讨会的目的。 

  研讨会中,课题研究骨干分别对“新一代植被图”绘制进展、植被类型样点数标准化、“绿途”植被众源采集分析平台使用和1:100万植被图现实性更新版修订进行了介绍。通过技术培训和实际操作,与会人员掌握了众源采集平台和QGIS等工具的使用方法,掌握了1:100万植被图现实性更新版的修订方法。与会人员还根据多年的植被调查经验,为众源采集平台功能的完善提供了一系列建议。 

  此外,与会人员还在马克平、郭庆华和郭柯三位研究员的组织下,针对制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技术问题进行了探讨,成立了植被图例工作组、遥感制图工作组、丛书编写工作组和数据共享工作组。 

  众源采集是植被调查的新技术手段,也是未来植被图制图数据不断更新的重要保证。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专家学者提供了一种新的调查手段,为新一代植被图绘制的后续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329日至30日,“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绘制技术研讨会在植物所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