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植物所| 中文版| English| 全文检索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通知公告

2021年CERN生物监测规范与新技术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6-04

525日至28日,2021CERN生物监测规范与新技术交流研讨会在江西吉安顺利举办,来自38CERN陆地生态站、钱江源国家站等117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主办,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CERN生物分中心承办。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区域生物调查新技术、地下生态学研究方法、生物监测新规范与数据质控、监测技术能手评比、新购仪器安装与使用和台站样地考察等6个交流板块,共有36个会议报告。

会议特别邀请CERN老一辈科学家、地理资源所赵士洞研究员为参会人员作“长期生态学观测与研究”的报告,介绍了CERN建立和发展的历史过程以及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增强了学员们为CERN工作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地理资源所马泽清、于秀波研究员,南通大学宜树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屈永华副教授,植物所杨元合、白文明和陈磊研究员、生物分中心吴冬秀、宋创业和张琳以及仪器公司的技术人员参与了授课工作,授课内容包括无人机、生态物联网等技术在生物监测中的应用、流域生态系统监测、区域生物多样性监测、根系监测与研究、花期物候监测数据分析与质控、生物数据填报要点、微根管安装规范等。

本次研讨会还进行了“2021CERN生物监测技术能手”评比,以激励野外站一线监测人员开展技术研发的热情和积极性,提升监测人员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最终来自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鹤山丘陵综合开放试验站、沈阳生态实验站的3位监测人员获得“生物监测技术能手”称号。室内授课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赴千烟洲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考察生态系统长期观测样地。

本次研讨会深入交流了生物监测与质控经验,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