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植物所| 中文版| English| 全文检索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通知公告

中国植被志(针叶林卷)编研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20-11-16

      1029日,中科院植物所承担的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植被志(针叶林卷)编研”项目启动会在植物所召开。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植被志》主编方精云院士,项目专家组成员,科技部平台中心处长王,植物所副所长杨秀红,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和项目管理人员,项目负责人郭柯研究员,植被志办公室主任王国宏副研究员及项目组成员等50余人参加启动会。 

  杨秀红代表植物所对专家组成员和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植物所将全力支持《中国植被志》的编研工作。王对项目执行、过程管理及经费使用规定等提出了具体要求。郭柯和王国宏分别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植被志数据及其汇交方案。 

  方精云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在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完成这样浩大的工程,项目负责人和项目办公室必须要做好各方面的协调组织工作;在编研工作中要改变原有的旧观念,积极探索植被调查、野外工作的新机制,引入新技术,提高群落调查和志书编研的有效性和准确性;要重视《中国植被志》相关文献资料的收集与保存,把《中国植被志》编研办公室打造成《中国植被志》相关文献资料的收集中心和保存中心。 

  专家组在充分肯定项目重大意义和实施方案可行性的基础上,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各单位要争取多层面、多渠道共同解决经费短缺问题;二是在群丛的划分中可以根据群落结构的复杂程度确定分类的尺度;三是要重视阶段性的群落的动态变化,补充对变化或新增的群落类型的调查;四是要全面梳理同物异名的植被类型,以方便文献和数据资料的使用。 

1029日,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植被志(针叶林卷)编研”项目启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