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植物所| 中文版| English| 全文检索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通知公告

深切缅怀张新时院士

发布时间: 2020-09-30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著名植物生态学家、无党派人士优秀代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张新时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20209241410分在美国西雅图逝世,享年86岁。 

  张新时院士1934630日出生于河南开封,1955年毕业于北京林学院森林系,1985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生态系统学系获博士学位,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张新时院士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中国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等,曾获1988年和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张新时院士是我国植物生态学领域的引领者之一,长期从事植被地理研究。他创建了数量植被生态学、全球变化生态学、草地生态学等基础理论和范式,以及1:100万植被图和数字化1:100万植被图。张新时院士是中国数量植被生态学和国际信息生态学的创始人,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植被数量生态学实验室,选拔和培养了一批杰出的学术带头人,创建了IGBP认可的全球15条全球变化陆地样带中的两条(中国东北样带和中国东部南北样带),实现了中国全球变化样带研究从无到有、由国内走向国际的重大跨越,为我国生态学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大贡献! 

  张新时院士的逝世,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生态学界的重大损失!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张新时院士!  

  网站链接:http://www.ib.cas.cn/2019gb/sqmhzxs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