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植物所| 中文版| English| 全文检索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通知公告

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五“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BioONE)”2019考核年度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 2019-10-30

1022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五“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BioONE)” 2019考核年度总结会在中科院植物所召开。专项负责人郭华东院士、专项监理组组长范蔚茗和邀请的13位评审专家,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处长暨项目专员周桔、资源环境处副处长暨专项专员赵涛,中科院重大任务监理部项目办公室张霁晨,专项办主任闫冬梅,植物所副所长杨秀红,项目负责人植物所马克平研究员,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员及项目参研人员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平和杨秀红共同主持。

闫冬梅代表专项办介绍了此次年度总结会背景及评审规则。马克平从项目层面介绍了BioONE项目2019年度总体进展和2020年工作计划。他表示,2020年项目工作重点是以中国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网络为基础集成数据资源,建成中国生物多样性信息产品,努力建设服务于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林草局等部门的桌面服务原型系统,并为SDGCOP15提供决策支持。5位课题负责人和20位子课题负责人围绕战略性先导项目“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十二字方针,针对考核年度期间(201810月—20199月)的工作进展,分别从主要研究进展、重要研究成果、经费使用、组织管理、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周桔希望项目与专项能够积极组织实施,将已有成果转化为能服务于政府决策的重大成果,科发局将继续大力支持项目的后续工作。赵涛希望项目、课题及子课题继续努力、攻坚克难,打通技术屏障,实现已有数据资源与数字地球大数据云平台的互联互通,真正意义上实现数字地球大数据建设“一张网”的初衷。

郭华东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项目已有成果和参研人员的努力。他表示,项目五科学领域跨度广,每个课题和子课题各有特点,课题和项目层面要仔细思考集成课题和子课题已有成果,转化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成果。地球大数据是一个新的科学发展理念,要驱动在地球科学和生命科学等领域的新发现。他希望参研人员向先进国家学习,集中从子课题、课题、项目到专项的力量,建成一个数字地球科学平台,服务于宏观决策,服务于科学发现,服务于技术创新,服务于社会大众,服务于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议程。

   杨秀红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及项目全体参研人员对郭院士和各位专家对项目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通过项目组全体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项目能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最后,项目根据专项办要求对专家为各子课题和课题的进展评分进行统计,专项办对课题和子课题综合得分及排名予以公示。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