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植物所| 中文版| English| 全文检索

实验室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实验室动态

揭示多养分添加下基因组大小调控草地群落的新机制

发布时间: 2022-09-23

  资源与植物生产力、多样性之间的关系是生态学长久以来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资源的增加通常会在提高植物群落生产力的同时降低其植物多样性。草地生态系统是全球最重要的陆地生态系统之一,人类活动导致的元素富集深刻影响了其结构和功能,草地生产力和多样性对资源增加的响应机制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韩兴国研究组于2017年起在欧亚草原最东端的呼伦贝尔草甸草原设置了包含17种元素的多养分添加实验平台,并建立了中国草地植物基因组大小数据库。研究发现,养分添加主要提高了较大基因组植物的地上生物量,进而驱动植物群落内光的非对称性竞争,最终导致小基因组植物物种丢失。研究将最近新提出的基因组大小-养分交互假说与传统的光竞争假说相联系,为草地生态系统资源、生产力与多样性关系的调控机制提出了新的机理解释。研究证实基因组大小是植物重要的内禀性状,将其作为新的衡量指标引入生态学研究模型可以更好地预测植物群落在全球变化多因子影响下的动态。 

  研究成果于915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New Phytologist中。在读博士生彭扬和已毕业博士生仰剑霞为共同第一作者,魏存争助理研究员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Andrew R. Leitch教授为通讯作者。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河北大学、英国皇家植物园、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科研人员也参与了此项研究。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11/nph.18496 

  

养分添加对不同基因组大小植物生产力和多样性的影响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