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植物所| 中文版| English| 全文检索

实验室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召开2019-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 2020-11-02

  1018日,实验室2019-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植物所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方精云院士,副主任委员黄耀研究员、郭庆华研究员,委员唐守正院士、傅伯杰院士、陈发虎院士、于贵瑞院士、于丹教授、王德利教授、谢平研究员、贺金生教授、韩兴国研究员、马克平研究员、张文浩研究员,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娄治平研究员,植物所所长汪小全研究员及科技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重点实验室研究组组长和部分科研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方精云和黄耀共同主持。 

  汪小全代表植物所向与会委员和嘉宾表示欢迎。他肯定了实验室在成果产出、人才引进、野外站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和进展,并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简要介绍了植物所的相关工作部署和整体布局。他希望各位专家为实验室发展多提建议和意见,并表示研究所将一如既往全方位支持实验室的工作。 

  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文浩向委员们汇报了实验室2019年的工作进展及主要科研成果和2020年的部分成果,他介绍了实验室近期的发展规划,并分析了实验室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挑战。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年取得科研成果,并针对实验室长远发展、重组等重要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在坚持已有研究基础和特色的基础上面向国家需求,推动基础研究理论支撑作用的发挥及向应用研究上的延伸;二是加大科研队伍规模,特别是加强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三是提升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能力,并加强与行业部门的对接和合作;四是针对研究群加强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实验室各研究单元的协同发展,并对实验室评估工作给予充分的重视;五是结合特色所建设,加强草地生物多样性和草牧业相关方向的研究。 

  娄治平强调实验室要针对所要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认真思考定位;要明确研究群的运行机制,更好地发挥其作用。 

  方精云对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他强调实验室要坚持既定的方向,充分认识自身的良好基础和发展态势,明确定位,认真分析实验室在国家奖项争取、重大项目承担、青年人才储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思考实验室的重组及下一步发展。 

 

1018日,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科院植物所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