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新闻资讯
科研动态
项目介绍
课题进展
研究成果
数据资源
政策文件
资料下载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链接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 新闻资讯
 

科技部“北方农牧交错带草地退化机理及生态修复技术集成示范”重点研发计划第四课题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01       点击率:507

2017725日,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农牧交错带草地退化机理及生态修复技术集成示范重点专项第四课题宁陕农牧交错区侵蚀草地治理模式与示范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宁夏固原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顺利召开。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黄建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姜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陈保冬研究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畜牧工作站张凌青研究员、宁夏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张信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张兴昌研究员作为本课题专家组成员出席了会议。项目组秘书封培和任婷婷也出席了会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程积民研究员、课题负责人魏孝荣研究员、各子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共35人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之前,程积民研究员特别带领与会专家及课题组成员考察了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介绍了其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历程以及30多年来通过草原封禁取得的成效,使云雾山成为黄土高原特有的、以本氏针茅草原为主的草原自然生态系统恢复的典范。同时与会专家还考察了刈割、放牧、施肥、降雨、增温等定位监测样地、重点养畜示范户和示范基地。各位专家在考察中与程积民研究员共同探求气候变化与草地植被退化恢复及草地畜牧业领域的问题。

  

   

县域草地恢复与半舍饲养殖示范基地考察

启动会上,课题、子课题及专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研发内容的背景、目标、任务分解、2016-2017年度工作进展与2017-2018年度计划等作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后,重点对各子课题和专题实施方案的合理性、关键技术、示范目标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子课题的实施方案。各子课题要紧密结合课题的研究目标和任务开展退化草地生态修复技术的研究,针对不同区域和类型的草地退化,研究对应的生态修复技术、多点设置示范区,同时加强与地方草原工作站的合作,提升示范效率。课题实施初期(2016.07-2017.07)针对宁陕农牧交错区侵蚀退化草地定向恢复和恢复草地的管理与利用,通过对试验研究、技术筛选及示范推广关键技术凝练,揭示宁陕农牧交错区退化草地植被恢复机理,构建符合自然规律的调控技术体系,实现退化草地高效定向恢复,控制水土流失,遏制土地荒漠化,重塑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模式。提出草地生态保护与合理刈牧综合管理方案,促进区域草地资源自然更新与高效利用,创建农牧交错区生态保育型草食牧业与农副牧业发展模式,促进区域退耕和流转土地利用结构调整与升级,建立西部生态脆弱区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精准扶贫三位一体的社会新模式。

   

课题与子课题汇报

  

与会专家讨论与建议

课题开展一年来,已与地方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初步建立县域草地恢复示范基地及放牧舍饲结合型养殖示范基地各一个,拟开展调研撰写区域劳动力转移、土地留转及其农牧业结构调整的建议报告。实现黄土区退化草地高效定向恢复、合理利用及畜牧业稳定发展的新格局,有效遏制水土流失,防治土壤侵蚀。

程积民研究员最后对本次启动会进行总结,要求课题组各位成员根据专家建议,围绕项目主旨和课题任务书的要求调整完善实施方案。认真落实示范区建设,总结有效的生态修复技术,为项目中期和结题验收考核提供保障。课题启动会的顺利召开,进一步落实了子课题研究计划,为推动本课题研究任务有序实施、保障研究目标的顺利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程积民研究员总结并部署下一步工作                     参会人员合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邮编:100093 电话:010-62836263/62836978 传真:010-82596146
Copyright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