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进展
课题信息
人员组成
进展成果
 
课题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链接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 课题进展 > 课题信息
 

课题三:北方农牧交错带退化草地恢复重建途径与适应性管理

发布时间:2017-02-04       点击率:507


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草地生物多样性和土地生产力受气候变化和人为活动的影响,生态功能与经济效益急剧下降,研究该区域草地恢复过程中资源优化配置与管理和稳定性维持机理,对实现草地资源科学管理和退化草地生态修复具有重要意义。

课题拟从群落物种结构与性状结构的尺度效应入手,分析关键物种和物种多样性在群落构建中的作用,了解退化草地生物多样性格局及成因;以此为基础,结合资源异质性及资源计量特征与生物多样性之间关系,研究生态系统管理方式对多样性的调控和影响机制。分析群落物种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对干扰的抵抗力及受干扰后的恢复力之间的关系,揭示物种间相互作用在生产力形成及稳定性维持中的作用。系统了解草地植物对异质环境中水分、养分等资源的适应性对策和均衡利用机制,通过管理措施促进植物对水分和养分等资源的均衡利用,实现退化草地生产力提升与生态系统功能恢复。根据不同类型草地资源配置状况与生产力增长潜力,以促进天然草地资源高效利用为目标,建立退化草地恢复重建指标体系与适应性管理范式,实现草地可持续利用。在专业领域高影响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15篇,出版专著1部,撰写政策报告1份,培养青年学术骨干3名、研究生和博士后30-35名。

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其他参与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邮编:100093 电话:010-62836263/62836978 传真:010-82596146
Copyright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