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进展
课题信息
人员组成
进展成果
 
课题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链接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 课题进展 > 课题信息
 

课题七:蒙辽农牧交错区破碎化草地整治技术与示范

发布时间:2017-02-04       点击率:507


本课题属项目中的技术示范类课题。针对内蒙古东部和辽宁西部农牧交错区草地景观破碎化、土地沙化及养分贫瘠化等草地退化问题,以西辽河流域农牧交错带辽宁省彰武县为主要研究和示范基地,开展以下工作:

1)不同类型退化草地区划及主要障碍因子判别研究;

2)破碎化草地连片、植被稳定恢复及生态系统功能提升;

3)人工牧草和饲用作物高效种植与水肥耦合技术;

4)示范区设计及草地可持续经营管理模式构建等方面和研究与示范工作。

主要创新点有:

1)根据恢复生态学理论,构建农牧交错区退化草地近自然植被恢复和人工辅助快速恢复,牧刈结合的综合治理技术体系;

2)根据农牧交错退耕还草和种养业结构调整的特点,构建种水肥调控一体化,高产优质和刈贮高效的人工牧草发展技术体系;根据循环农牧业和区域可持续发展原则,构建天然草地快速恢复,人工草地高效生产,种养殖协调平衡,资源高效利用的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融合的县域生态农牧业发展模式。预期成果将为蒙辽农牧交错区草地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和模式示范。

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其他参与单位:大连民族大学、沈阳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邮编:100093 电话:010-62836263/62836978 传真:010-82596146
Copyright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